香港天主教修會學校聯會周年大會2021  PPT下載

上年度因疫情的關係,香港天主教修會學校聯會的周年大會改為網上模式進行。在疫情轉趨緩和之際,周年大會終於在108日順利舉行。在此要感謝天主教香港教區教育事務主教代表龔廣培先生及一眾教育事務主教代表助理、天主教教區學校聯會代表、各修會會長、各位校監及校長的支持和出席。

由於主席余立勳校長榮休,周年大會由署任主席郭明英修女主持,高效處理了會務及財政報告,並通過增加會費的動議,以鼓勵各屬校踴躍參加活動及減少收費的行政工作。大會亦順利選出4名執行委員會委員,在此要感謝各參選人的熱誠和奉獻。席間,龔代表就未來師資及牧民的培育方針作出簡介,確立教區、辦學團體及法團校董會的角色和分工,期望能具體落實和承傳天主教教育使命。

新一屆執行委員會委員名單如下:

主席:郭明英修女

副主席:杜玉燕校長(中學組)

副主席:郭達華校長(學前及小學組)

秘書:陳黃碧瑜校長

司庫:林偉才校長

委員:陳昌信校長

許燕姍校長

吳嘉美校長

吳文健修女

黃志強校長

黃少玲校長

周年大會後,感謝夏志誠輔理主教為各位出席者分享了「愛的喜樂家庭年」。回應教宗於20201227日聖家節宣布 「愛的喜樂」家庭年,夏主教對香港現況作分析,面對「結婚率降,離婚率升;初婚及婦女首次生育年齡延後;60歲以上獨居人士增加,加上疫情、政情,對家庭帶來沉重的壓力。「愛的喜樂」肯定是家庭和社會,以至世界的「喜訊」。作為教育工作者,應如何傳送這份「喜訊」,參照家庭年的目標,讓更多人了解《愛的喜樂》的呼籲,宣講婚姻聖事是一分無比重要的恩寵,轉化更多家庭成為使徒家庭,照顧年輕人的需要,及拓展使徒家庭的視野與能力。

要將目標化作具體的行動,可以作以下的嘗試:

  • 家人可以清晨親吻、晚上相互降福、等候或迎接對方、一起出門、分享家務、不時慶祝等等;

  • 讓「懂得寬恕感到被寬恕」成為家庭生活的基本經驗;

  • 家校合作,準備好應對各種挑戰;培養「有責任心的自由」;

  • 促進親子關係,避免子女患上「科技孤獨症」;細心安排分組活動,促進互助社群的建立;

  • 養成家庭祈禱的習慣,讓基督聯合並光照處於「苦日子」 的生活,將困苦轉化為「愛的奉獻」。

看似無情的「黑色暴雨」,終結了主教的分享;但遲來的「黑色暴雨」,令周年大會能以實體如期舉行。願各教育工作者能在風雨中與家長同行,關注家庭的不同需要,陪伴家長和年青一代面對挑戰,將困苦轉化為「愛的奉獻」,共建喜樂的家庭、喜樂的校園。

校董會成員培訓講座 【PPT 下載

天主教修會學校聯會於2021419日星期一,在天主教普照中學禮堂,為會員學校法團校董會成員舉行培訓講座,邀得天主教香港教區夏志誠輔理主教主講「天主教學校全人教育的靈修幅度」,共140名校董出席。


夏主教主要使用了天主教會於1988年出版的《天主教教育的宗教幅度》為主幹,分別以「學校的風氣」(即校風)、「學科的靈性幅度」及「倫理與宗教科」三個範疇闡述天主教辦學的靈性幅度。

夏主教講座內容豐富,在演講過程中不時邀請參加者互相分享、彼此交流,令講座氣氛熱烈,參加者亦獲益良多,亦提供了不少反思的材料,可供參加者深入檢視各校辦學的靈性幅度。

修會學校聯會亦積極考慮每隔2-3年舉辦一次類似講座,以配合各會員學校每屆一任為期兩年及只可連任一次的各類校董的培訓需要。

天主教修會學校聯會舉辦法律講座

 

天主教修會學校聯會於324日舉行有關香港國安法、國歌條例、國旗及國徽條例的法律講座活動,邀請了香港調解仲裁中心現任主席蘇文傑律師擔任主講嘉賓。是次講座在網上舉行,參與人數達二百多人。

講座分為兩部分,第一部分由主席余立勳校長帶領祈禱後開始,蘇律師以學校會面對的不同情況作為例子,詳細闡述香港國安法原文中有關分裂國家罪、顛覆國家政權罪及恐怖活動罪等與學校有關的不同條文,讓參加者了解在學校的日常運作中有機會扺觸或違反相關的法例的地方,和當中的罰則。講座的第二部分主要講述國歌條例、國旗及國徽條例。蘇律師以風趣幽默的解說技巧,通過案例解釋法庭判決的理據所在。講座中,蘇律師特別提醒學校在不同場合要如何避免抵觸法例,例如其他機構租借學校場地舉行活動時學校要注意的地方、舉行大型節目前奏唱國歌時要如何給予在場人士溫馨的提示,甚至發生突發事情時學校該如何應對傳媒查詢等。

整個講座的主題雖然長達三小時,但過程中蘇律師以風趣幽默的手法,詳細講解學校應該要知道的法律細節,更不時提問線上的參加者,甚至即場邀請現場負責活動的校長嘗試解答疑難,提高了講座的互動和交流,讓大家輕輕鬆鬆地掌握法律的基本知識,而參加者在聊天室上提出的種種問題,蘇律師都逐一細心地詳細解答,絕無冷場。

講座在副主席郭文英修女帶領祈禱後結束。修會學校聯會期盼會員可以繼續支持聯會舉辦的活動。

蘇文傑律師詳細分析疑難

蘇律師與在場協助活動進行的執委

天主教修會學校聯會辛丑年新春團聚

天主教修會學校聯會於三月四日,舉行辛丑年新春團聚。因應疫情發展,為了減少社交接觸,是次團聚以網上形式進行。出席的校監、校長及教師超過一百人,並有多位嘉賓出席,包括教育事務主教代表劉超賢及他的助理陳順清葉介君廖慕賢楊美熙,以及香港天主教教區學校聯會主席蕭思銓及中學組主席林志江、小學組主席丘宇文和幼稚園組主席陳紫雯

當日由聯會主席余立勳校長致辭,隨後播放天主教教育事務處主教代表劉超賢先生和他的團隊的新春祝賀錄像作為聚會開始。

是次聚會邀得嚴規熙篤會的莊宗澤神父擔任講座的主講嘉賓,題目為「歸心祈禱」。神父向出席者分享其所創作的四句入靜口訣:

我心情舒暢,神態從容;我依祢懷,猶如孩童;

我在祢內,祢在我中;我返本歸源,與祢相通。

神父帶領出席者以歌詠、呼吸練習及聖言頌讀投入默觀祈禱,讓眾人學習在靜謐中與主相遇,滋養信、望、愛三德。隨後神父向會眾介紹歸心祈禱的起源及聖經基礎,並為眾人提供祈禱上的靈修導引。最後神父透過研究數據指出恆常的歸心祈禱,不但能幫助人保持心境平和,更能有效促進人們的身心靈健康。

隨後的宣佈事項環節上,郭明英修女簡介了一系列為校監、校董、校長以及公教老師所設的退省及講座安排。

最後聯會播放由各校先前錄製的新春賀年錄像作為是次聚會的總結。

 

校長信仰培育靈修講座

香港天主教修會學校聯會近年均有舉辦「校長信仰培育計劃」,每年透過數次四小時的靈修講座及一天的退省,為修會學校的校長及副校長提供信仰培育的機會,藉此深化自身的靈修生活,並學習將基督的精神融入學校的領導工作中。

本學年的校長信仰培育靈修講座於2020年11月26日及2021年1月28日舉行,每次講座均有約五十人參加。指導神師關俊棠神父在兩次靈修講座中,分別以「主日感恩祭與日常生活的因果關係」及「十誡非誡」為題,帶領參加者從嶄新的角度認識主日感恩祭及十誡,並與日常的靈修生活相結合。於11月26日的靈修講座中,關神父提醒參加者感恩祭是信徒生活的高峯和泉源,「信徒」正是以「信經」、「聖經」、「耶穌的價值觀」、「教會團體」及「修行」為本的人,而藉感恩祭這個生活的高峯,為信徒帶來精神的滋養,讓我們能從天主的話語中所得的體悟,有能力在生活中聽懂別人及生命的話語。在1月28日的靈修講座中,關神父從聖經原典及教理出發為我們解讀十誡,並指出十誡不只是誡命,也是覺醒的修行,藉關神父的十誡靈修分享,豐富了參加者對十誡的理解及強化了參加者對每天該如何生活的反思能力。

參與這次「校長信仰培育計劃」的校長及副校長,均表示獲益良多,特别在日常繁忙及充滿挑戰的學校領導及行政工作中,藉著靈修分享反思信仰及生活,確是天主教學校的學校領導者的一個專業發展及信仰成長的寶貴機會。可惜本年因為疫情關係,為確保所有參與者能有適當的社交距離,故限制了參加的人數,使不少校長及副校長未能參加。期望疫情過後,「校長信仰培育計劃」能讓更多修會學校的校長及副校長參與,使他們在學校的日常領導工作中,更好、更有力量的為基督作見證。

2020-2021天主教修會學校聯會第四十四屆周年大會

天主教修會學校第四十四屆周年大會於10月8日上午舉行。是次周年大會因希望減低實體聚會人數,以免與會者因此感染新冠病毒,所以作出了特別安排,也因此同時造就了多項「新猷」:
一﹑第一次接納會員在線出席周年會員大會;
二﹑第一次以混合模式舉行,接受會員現場出席及線上參與;
三﹑最少會員現場出席周年會員大會;
四﹑第一次以書面郵遞投票方式選舉替補的執行委員會委員。


當天的周年大會,在聖類斯中學設置「主場」,在主場出席的包括天主教香港教區教育事務主教代表劉超賢先生、天主教修會學校聯會全體執委、競選執行委員會委員的候選人和領取學校周年慶典紀念品的校長。實體參與和在線參加的會員共約有一百二十人。


在會議開始前,一眾委員先為替補執行委員會委員的選舉進行開票及點票,確認選舉結果,由郭達華校長和黃少玲校長當選。在主場和在線上的全體參加者一起進行開會祈禱後,主席余立勳校長宣讀12所學校的新任校監和15所學校的新任校長名單,並代表聯會歡迎他們,期望能早日在活動中跟他們見面。接著主席報告會務,過去一年因2019新冠病毒病的影響,包括兩次會章規定須舉行的會員大會在內的大部分活動被逼取消;不過,在上主的眷顧下,小部份活動項目包括由恩保德神父安排贊助,讓修會學校員生在一月觀賞的「利瑪竇」音樂劇仍能順利舉行,而各會員學校也都能平安渡過這段艱難的時刻。在司庫林偉才校長作財務報告後,按習慣由主席及教育事務主教代表劉超賢先生向多間中、小、幼學校致送創校周年紀念座,以示本會對辦學團體、學校及教職員的感謝和祝福,包括慶祝五十周年的五所學校、六十周年的兩所學校和七十周年的三所學校。一百周年的香港華仁書院。其中慶祝六十周年的聖保祿中學和慶祝七十周年的天主教鳴遠中學分別由羅紹榮校長和袁玉蘭校長接受,其餘的則由該校校董或友校校長代表接受。


教育事務主教代表劉超賢接著向大會以本年教育日的主題:「主!快來!」精簡地作出訓勉,並告知大會教區學校法團校董會章程的一些修訂正在進行,並會在正式通過後,通傳給修會學校。

同時,教育事務處正著手制定對學校管理層的素質和條件要求。周年大會在主席余立勳帶領祈禱後結束。線上的周年大會,雖然令各校的代表增加了距離,但卻多了一分的保障,同時又無損彼此間的溝通和熱誠,繼續為學生學習和成長而努力。期望如司庫林偉才校長所言,下年度周年大會能按已安排的日期和場地舉行,彼此再作會面和交流,並為天主教學校的教育注入動力,將喜樂和平安播送。

香港天主教修會學校聯會第四十三屆周年會

天主教修會學校聯會於十月三日假尖沙咀香港基督教青年會舉行第四十三屆周 年大會。當天的參加者有來自會員學校的校監和校長共一百二十多人,出席的嘉賓有天主教教育事務主教代表劉超賢先生、各主教代表助理、教區學校聯會代表、各修會辦學團體的會長或其代表等,濟濟一堂。


大會以祈禱開始,接着主席余立勳校長致歡迎辭,並邀請本學年新上任的校監校長們一一自我介紹,本學年在修會學校聯會的118所會員學校中,共有2位新任校監和10位新任校長。其後主席作詳盡的會務報告,司庫林偉才校長作財務報告。

最使人高興的時刻,是由主席及教育事務主教代表劉超賢先生分別向多間中、小、幼學校致送創校周年紀念牌座,以表祝賀,包括慶祝五十周年的八所學校、六十周年的六所學校、一百周年的香港華仁書院、一百二十周年的嘉諾撒聖瑪利學校和嘉諾撒聖瑪利書院,及一百六十周年的嘉諾撒聖心幼稚園、嘉諾撒聖心學校、嘉諾撒聖心學校私立部和嘉諾撒聖心書院,實在感恩!


由於有委員榮休或任滿,會員學校接著進行投票,選出執行委員填補五個議席空缺。獲選的委員包括連任的陳昌信校長,和新任委員吳文健修女、黃志強校長、許燕姍校長和陳黃碧瑜校長,任期為三年。

隨後,由劉超賢先生致辭,向與會者講解宗教教育師資培訓的重要,以及重申從本學年九月開始的五年過渡期,請校長們落實推動宗教科教師完成教區認可的宗倫科師資培訓及持續專業發展。


周年大會結束後的講座,聯會邀請了夏志誠輔理主教主講:「現今天主教學校的性教育所面對的挑戰」。

夏主教以深入淺出的方式,從制度上包括「性教育指引」和「學校內部」,和社會上包括「談及性的風氣」和「論及性的理念」等範疇,去探討社會文化風氣及教育政策等的現況、對「性別」的各種意識形態的發展、各種謬誤等帶來的問題,和對學校培育學生天主教倫理價值所造成的衝擊。

總結而言,夏主教提示我們,學校應持開放而謹慎態度,反對歧視,在包容和諧相處,促進彼此參與的同時,也要培育辨識能力,確立天主教社會倫理觀念。最後,夏主教以<愛的喜樂>勸諭208作總結——性教育應是愛的教育。是次周年大會和講座在融洽友愛的氣氛下完成。